9月25日,中秋節。


一早起床花了三個小時趕完二十多張明信片,
東摸摸西摸摸出門午餐,飯後匆匆忙忙到郵局寄出。

中秋節,郵局並未休息,在這中秋節並非國定假日,依舊得上班。
郵局空蕩蕩,三、四個櫃臺人員,零零星星小貓兩三隻到郵局寄包裹的人。

儘管如此,我還是看不太懂這郵局,於是開口問警衛:
「請問寄明信片要到那個櫃臺啊?」
「這就行了。」他指著寫著郵寄包裹的櫃臺。
「謝謝。」我轉向櫃臺。

「這疊寄到台灣,其他這幾張寄其他地區。」
我拿出手上一大疊明信片,分成兩落向櫃臺人員說明。


「台灣啊?!寄到台灣多少錢啊?」她一邊喃喃自語,一邊數著手上的明信片。
「其他地區的三張,一張4.5,共13.5元。寄台灣的明信片多少錢啊?」
她放大了音量,頭往後頭湊,向裡頭的人詢問。

裡頭沒回應。

「20張對吧?等我一下。」她往裡頭走去。

裡頭傳來一陣陣混亂,此起彼落討論著明信片寄到台灣多少錢的聲音。

「2塊錢!2塊錢!他知道是2塊錢!」忽然傳了一句聲音出來。
她從裡頭走了出來坐回櫃臺。

「寄到台灣一張2塊錢,這疊20張對吧?」她抬頭詢問我。
「是的,共20張。」是20張沒錯,但我記得一張只要1.5元啊。
「20張2元,3張4.5元,總共53.5元。」她翻了翻明信片再做確認。
「妳看看對不對。」我拿了錢給她,心裡還在想著一張1.5元的事。
「這樣就可以了嗎?」不用貼郵票直接寄啊?我還在想著一張到底是幾塊錢。
「嗯,這樣就可以了。」她看來似乎信心滿滿,終於了卻一樁事情的模樣。

還是覺得奇怪,行前才在北京市郵局的網站上看:
『寄往港、澳、台的明信片1元,另外需加上航空附加費明信片每件0.5元。』
怎麼算都還是1.5元一張啊!

我走到一旁的書寫櫃臺把找回的錢收好,一邊看著桌面的郵資計算,
只寫到寄往港、澳、台明信片1元。

越想越不對勁,於是我又走回櫃臺。


「那桌子上寫著,明信片寄到港、澳、台只要1元耶,另外還有個航空附加費沒寫到。」
我向著櫃臺人員喊著。

這個人不是剛才那個,他聽不懂我在說什麼。

一旁剛才收下我的錢和明信片的大姊回說:「裡頭有人知道,說寄到台灣要兩塊錢。」
「怎麼漲價了呢?我才在你們網站上看的,才沒幾天就漲了啊!」 我又嚷著。

大姊一邊嘀咕著寄到台灣要兩塊錢,
一邊起身拿起櫃臺的那本『郵資計算』,翻了起來。
翻到了寄往港、澳、台郵資的那面, 明信片是1元沒錯。
又花了一陣子尋找,才找到那排字:『航空附加費明信片每件0.5元』。


「啊,是1.5元沒錯。」大姊一邊說,一張拿出10元給我。
「嗯,麻煩您了。謝謝。」我收下錢,收進包包裡。

大姊笑著說:
「明信片寄國際的4.5元我們知道,
但寄台灣的,很少啦,幾乎沒有,所以我們不知道。」

帶著一種不放心的感覺,寄出了明信片,不知道能否平安到朋友們手中呢?



註1.在那邊有看到新聞,
北京市政府提議端午、中秋、元宵等傳統節日要實行放假,
以期維護中國悠久習俗,鞏固文化資產。
不過這提案提了很久都還沒有過,聽說明年放假的機會較以往高出很多,
究竟何時會放假就不得而知了。

註2.北京郵政局網址:http://www.bjpost.gov.cn/
裡頭有寄往中國境內、港澳台或國際資費等等資訊,郵局位置也有。
不過和所有的地址一樣,光憑地址一樣難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c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