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0314 台式泡菜   
(2013/03/14製作,食材花費67元。)

近期高麗菜盛產,這幾天全聯祭出"高麗菜(甘藍)一顆15元,買一送一"!
平均一顆高麗菜只要7.5元,看到不買真是對不起自己。XDDD
不過一大顆就可以吃好幾餐了,雖然高麗菜本來就易於保存,
但偶爾還是想換換口味,於是,將產季的高麗菜做成泡菜絕對是不二之選。

泡菜也有分好多種,
這回做的是酸酸甜甜讓人吃了會很想吃炸臭豆腐的台式泡菜!
食譜來自大學同學胡維尼家裡。


【胡維尼家的台式泡菜】

《他的原始文字》

材料:高麗菜、紅蘿蔔、辣椒、白醋、鹽、白砂。

做法:
1.把高麗菜洗淨剝成一片片,紅蘿蔔切片洗淨混合然後蔭乾。
2.蔭乾後即可均勻抹上鹽巴靜置(可利用靜置空檔煮醋)。
3.約4至6小時後,將煮好的醋倒入醃好的高麗菜中,然後均勻混合(然後靜置至少2小時)。
4.最後裝罐即可。

醋的煮法:
1.醋跟白砂的比例為1:1(例如白醋600ml要加白砂600g)。
2.將白砂加入醋中煮,至白砂完全融解後加入切片辣椒,繼續煮約10~15分鐘。
3.煮完熄火靜置,涼了即可使用。

注意事項:煮醋有刺鼻味,記得保持通風良好。


《我的材料、做法與補充》

材料:高麗菜1大顆(約1800g)、鹽約60g、白醋600ml、糖600g、辣椒1支。

做法
1. 高麗菜剝成片狀,洗淨並且蔭乾。(不要剝太小,之後會縮很多。也可以盡量保持菜葉完整,等到去水去青之後再撕成適當大小。)
2. 蔭乾後,一層鹽,一層菜,層層相疊,上壓重物,靜置4-6小時,直到不出水為止。(我是放在洗菜籃裡,架在水桶上,水份就可以排出。)
3. 將醋和砂糖混合均勻,煮至糖溶解後加入切片辣椒,煮滾10分鐘,放涼備用。
4. 等調味醋放涼和菜去青完之後,將菜排入玻璃罐內,倒入煮好的調味醋,蓋好之後冰進冰箱,隔天就可以吃啦。(記得醋的高度要略高於菜。)

補充
.手要保持乾燥、乾淨才可以碰,當然,所有盛裝工具及容器亦是如此。
.如果灑鹽用重物壓時,菜出水狀況不太好,可以用手輔助,用手施力將水分壓擠出,但要記得,不要搓揉!否則你會得到一罐泡菜碎屑。 囧
.在去完青,要準備拌入調味醋前,可以先試味道,覺得太鹹可以用冷開水沖洗數次,再用手把水擠出。記得要用乾淨的水!雙手也要乾淨!
.這樣的份量做了照片中的四罐瓶子。
.胡維尼說用工研白醋就好,便宜味道又剛好。
.白醋和糖1:1做出來的泡菜還滿甜的,可是我喜歡這樣甜甜的,如果喜歡吃酸一點的,可以將糖少至1/2或1/3,不要低於1/3。
.糖用白糖、二砂、冰糖等等都可以,甜度和顏色有些微差異而已。
.辣椒個體差異太大了,份量自己拿捏。
.也可以加入蒜片或話梅一起醃漬,會有不同香氣。
.我不喜歡紅蘿蔔所以沒放。若想吃的人,紅蘿蔔切絲或片,一樣洗淨、蔭乾、灑鹽去青。另外紅蘿蔔的體積不像高麗菜變化那麼大,若只是想增色的人放一點點就好,不然就變成紅蘿蔔泡菜了。
.從罐裡取出泡菜時,記得使用乾燥且乾淨的器具。
.如果懶惰的話,醋和糖可以直接加入罐內不用煮,不過煮過與否兩者風味有差異。

食材價格:高麗菜$7.5、鹽$1、白醋$40、糖$18、辣椒$0.5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c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