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(該日行程及交通請見:2007/09/15-27 北京-行程-Day02 9/16
   本文相關照片請見:2007/09/15-17 北京-玩樂-宛平城與蘆溝橋的獅子。)

其實蘆溝橋是個窮極無聊的地方,但我就是喜歡他,還有宛平城,
喜歡他們的窮極無聊。

踏出五棵松地鐵站,走向五棵松橋南搭公交前往,
站牌附近的小書報店和賣著蕃薯的攤販, 或許早就預告了這是窮極無聊的一天。

搭上了公交624,漫漫長途。
(其實從等車、坐車到下車,也不過三十分鐘而已)

公交車掌是個小伙子,
看來斯文, 漫不經心的模樣,到站會報個站,在途中總是盯著窗外,
而司機是個大姊!整個就是豪邁路線的那種。

這輛公交如此絕妙。

路上的車越來越少,景致也不同。 (還瀰散著垃圾水味…)
一下車,走沒幾步就見著螞蟻窩,
路旁小店正在做開店準備, 抱麵團有如抱棉被般! :p
我想我會喜歡上他,或許就從這時候開始,那棉被似的麵團。

漫步。
街上滿是抱著、牽著小孩的人, 或者騎著三輪車、牽著腳踏車的人。

走進順治門, 兩旁的矮房看得出刻意營造的模樣,
三三兩兩的遊客, 掃著店家門前的、席地而坐聊天的、買完菜步行回家的人們,
搭著悠閒睡在門口的狗兒,或是打鬧著的狗兒們, 還有人牽著白馬是怎樣。 XD

蘆溝橋在中秋有辦廟會,去時正逢中秋節,正在趕工架棚搭景,也遇到電視台正在訪問。
(後來看新聞時還有看到。男友還念說怎麼沒拍到我們。 XD)

從威嚴門步出,來到蘆溝橋,一樣是稀稀疏疏的觀光客, 大多上了年紀。

一尊尊地看著,拿在手上的相機幾乎沒停過,
一邊叫著相機電池好燙要讓他休息,一邊又發現趣味捨不得不照,
有的獅子表情逗趣,有的動作誘人,連遠方走很慢很慢的火車都想照,
就這樣也在那玩了八十多張照片吧…

步出宛平城,順著城牆走,
牆邊一座座的石頭上刻滿當初的事情, 城牆上寫著「七七事變彈坑遺址」。
那是我最不喜歡的一段路。

我想到國小的某一年過年,我去阿媽家睡,
睡在客廳, 半夜忽然醒來,就想說看看電視好了,
結果轉到的是,一段在講日本人以中國人做人體實驗的片子,
那段的畫面是, 想要知道人對於溫度的耐受性,於是把活人的手,浸在極低溫或極高溫中。
我忘了後來怎麼著,也或許是我不想記起來,
隱約只記得那手被壓入水中,以及猙獰痛苦的表情。
時代久遠, 我有時以為那天是在作夢,甚至以為我根本沒到阿媽家睡過。

我快步走過。
不論那彈坑是真是假,我都不喜歡那裡, 那一座座石頭實在令人太難受了,
不論那石頭上記載的是真有其事或是捏造的。

離開之後,在附近逛了超市,
接著在公車站附近買了小吃, 還沒咬上幾口車就來了,也就上車前往下個目的地。

去掉那段路,我很喜歡那裡,喜歡他的窮極無聊。

英哲說:「一定是因為這邊人很少的關係。」 (因為我是個遇上人多,就會暴躁的人。)

看著照片,寫著這篇文章時,
我忽然想起山下敦弘(Nobuhiro Yamashita)的瘋子方舟(No One's Ark),
(關於影片介紹請自行咕狗,因為,我懶了。 XD)
去年金馬看的片,看影片介紹時我認為那片應該窮極無聊,
但人有時候就很奇怪,我就是想看,
於是買了鱈魚香絲去看電影,
但直到電影結束都沒吃上一口。

我好喜歡那片子。 大概就像我喜歡蘆溝橋一樣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c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